陆及无惘

我不止一次错把满地的月光当成是海洋。

【祺泽】天文特征(上)

BGM: 《天文特征》

“怎么说,毕竟是百年难得。”

两颗小小的行星,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碰撞的可能性是多少?

如果这两颗小行星侥幸摩擦,迸发出了粒粒星火,会是多强大的力量?

听起来也许不可思议,但他们的确在茫茫人海中相遇了。

01

这是马嘉祺陪李天泽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李天泽的十四岁生日。他每天都对着日历,掰着手指期待这天的到来。

陪他过的第一个生日,马嘉祺虽然还不太懂其中的意义,但是在他的认知里,这件事情就是很重要,没有理由的。或者说,有关于李天泽的每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他本该如此。

热闹的喝彩声将马嘉祺的思绪拉了回来,这时候公司在举办李天泽的生日会。马嘉祺偷偷摸摸瞟了瞟摄像机,暗自踱步到拍摄盲角望向李天泽。李天泽被同伴们拉着切蛋糕,黏腻的奶油星星点点被涂在了他的脸上。

李天泽咧开嘴发自肺腑地笑,长长的睫毛一颤一颤。不得不承认,这副模样实着比蛋糕甜得多。

“好,那我们现在呢,就祝天泽生日快乐!”一旁的工作人员一肩扛着摄像机,同时用另一只手悄悄拍了拍马嘉祺的背,示意他回至原位。

马嘉祺低了低头,返回在最边缘的椅子上坐下,跟着同伴们一起向镜头喊:“TF家族李天泽十四岁生日快乐——!”

接着,他用余光望及坐在众人焦点的李天泽,弯起嘴角轻声吐出一句:“生日快乐啊,天泽。”

录制结束,马嘉祺掏出手机,琢磨着在屏幕上摁了好一会儿,增增减减后敲出了几个字。

——“晚上去江边吧,我请你吃冰粉。”

不久,手机“滴”的一声接收到一则回复。

——“好,晚上见。”

 
江边总是刮着微风,再和上浓浓的市井烟火味儿。所以李天泽第一次来这儿就跟马嘉祺说:“重庆也是个让人一见钟情的地方。”

马嘉祺只记得那天的李天泽带着一双毛茸茸的猫耳朵,江对岸阑珊的灯火映在他脸上,很温柔,也使人不由心动。想着,他不自禁“噗嗤”笑了出来,然后眨眨眼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要笑。

唉,随它去吧。

“嘉祺,我来啦。”李天泽顶着一副黑口罩,大老远就冲他挥挥手,反应过来后赶紧捂住嘴,瞪大眼睛左顾右盼,担心周围有路人恰好听到。

“啧啧,傻子啊你。”

马嘉祺哭笑不得地摇摇脑袋,小跑上前扬扬手上的一大碗冰粉,得意地递给他,还不忘揶揄道,“下次出来不用这么全副武装,一起出来逛一圈儿怎么了,像地下情似的。”

李天泽狠狠地瞪他一眼,抬手扯下口罩,揭开盖子就开始狼吞虎咽。马嘉祺故作嫌弃地皱皱眉:“吃慢点,没人和你抢。”

“你懂啥啊,这叫人间美味!”

“是是是,今天你说的都对。”马嘉祺被小孩子般的模样逗笑了,一昧迎合他。然后,他收起笑容,咽了咽唾液,一本正经地望着李天泽说,“天泽,十四岁快乐,成长快乐。”

在那天夜晚的江边,马嘉祺把一个唇角沾着红糖水的小朋友,满满收进了眼底。

李天泽的十四岁生日,马嘉祺在他身旁。

02

马嘉祺这段时间都在琢磨,要送什么东西给李天泽当做十五岁的生日礼物。他们曾经是一起拼了命努力的练习生,如今成为了娱乐圈新晋流量男团成员。

这么一看,自己和李天泽已经一同经历过很多了。马嘉祺想,那李天泽在他心中一定更重要了。

马嘉祺本把各种礼物信息搜罗了个遍,但他觉得无论是哪件礼物都好似不太配得上李天泽。他甚至一度打算亲手做只羊毛毡小猫送给他,却还是对着桌子上的毛线球犯了难,挠挠后脑勺把材料包扔进了垃圾桶。

大男生做什么手工,显得倍儿矫情的。

直到最后几天,马嘉祺在小巷子转角的一家毫不起眼的礼品店橱窗看到了一个音乐盒。那是个泛着隐隐金色光泽的云杉原木音乐盒,被制成了三角钢琴造型。扭转开关后,能从侧面看到琴弦形态的拨片此起彼伏,演奏的是李天泽喜欢的《潮汐》。

马嘉祺当时就冲进店里指着音乐盒跟店员说:“这个我要了。”气势汹汹地把店员吓了一跳。

当海蓝色的包装盒沉甸甸地被递在了马嘉祺手上,他才暗自松了口气。
  

给李天泽的礼物总算是有着落了。

公司像模像样地给李天泽开了一场生日会。举办结束后,马嘉祺像只摇着尾巴的小奶狗,屁颠颠儿地跟在李天泽后面钻进了他的那辆车,把他助理推上了自己那辆。

“哎呦,马嘉祺你干啥啊?”李天泽斜着眼睛看他,又顺势把手勾上马嘉祺肩膀,“难道今天是我的助理小马?”

“哎呦——你干啥呀——”马嘉祺捏着嗓子学李天泽说话,“现在助理小马要给我们天泽哥生日礼物了。”说着,他低头从背包里翻出来一个盒子,顿了顿双手递给李天泽:“喏,今年的生日礼物。”

李天泽眨眨眼接过来,一本正经地问他:“我能拆吗?”

“能。”马嘉祺耸耸肩,做了个请便的姿势。

 
李天泽垂下眼撕开了包装纸,拆开盒子捧出音乐盒端详,抬脸笑得很甜:“嘉祺,谢谢你,我很喜欢。”

“你喜欢就好。”马嘉祺不自然地挠挠后脑勺,踌躇着开口。

“其实吧,我想了很久要送你什么东西。但是,唉,怎么说呢,一直都没找到适合你的。直到我看到了这个音乐盒,就想,就把它买下来送给你吧。

我知道你成长为现在的这般模样也挺不易的,我都知道。我希望你能坚持下去,不管是你的钢琴梦,还是你的偶像梦。

那些值得让你去奋斗的事儿,都不要放弃。

我们一直走下去吧。

生日快乐,天泽。”

李天泽微红着脸把手攥得紧了些:“我都会的。”

在那天狭小的车厢里,马嘉祺也偷偷把耳廓染上了一抹红。

李天泽的十五岁生日,马嘉祺也在他身旁。



评论(1)

热度(25)